前尘冷雨

前尘隔海,古屋不再,有缘再会

题问箱回复

感谢提问w


Q1:您还记得您的老福特账号吗?蹲更新


A:记得hhhhhhhhhhhh最近写文比较少【挠头

我知道我又慢又咕咕咕的尿性才写短篇的嘛!不要惦记我啦!


Q2:太太的文风真是太清新自然了,好奇太太是怎么形成这样的文风的呢?


A:问到我了……

首先我对自己的文风没有准确判断,或者说我并没有刻意规划自己的文风。我现在的文字是吸纳了多方面影响的结果,包括电影,小说,散文,歌曲,还有我的小习惯等等。


我最喜欢的作家是余光中先生,还有朱自清先生,鲁迅先生,周作人先生等等,我中二病时期特别喜欢抱着散文装文艺【。要说全部读懂也不尽然,我只是喜欢欣赏美的文字。余光中文字的纤细美感,周作人文字的平实淡然,鲁迅先生的诙谐与犀利……大概或多或少有影响到我。


当阅读只是兴趣的时候,我热衷于将感情投放在文字里,并不去理性地解读作者的思想,而是借作者的眼睛看世界,试图触碰和融入那个世界。其实很肤浅,就当陶冶情操了。


电影的话其实我看的不多而且很杂,喜欢安静的片子, 动作片偶尔看看, 其中《霸王别姬》最符合我的审美。


另外,以前有个老师留过一项作业,大概是每天写个小随笔,见闻或者抒发情感都可以,这大概是我坚持至今受益最深的小习惯。因为我实在是个感性的人,经常走在路上突然开始发呆,觉得眼前的事物值得记录。我写过清晨没入日光里的身影,写过风吹落叶,写过教学楼迟迟不灭的灯,这些画面如今都像电影场景一样留在脑海里,也许曾变着法地落在我的笔下。


至于我的文风和我的性格有什么关系……这个我就不太清楚了,反正我和你想的不一样hhhh


其余的例如构思之类的都是江湖手法,我自己摸索的,但是也一直在尝试突破。


我喜欢和擅长写日常,因为我相信生活的本质是泛着微澜的湖面:永远相似,也从不相同,远看平静,或许内里汹涌,偶有狂风暴雨最终还是要恢复本貌——就这么无聊也不无聊。将一些很小很小的画面放大,就是一个普通的小故事,你我似乎都会经历的那种。


说写作的话题我就有点嗨,谢谢你听我胡言乱语,晚安。


评论(4)

热度(52)